財金人物 ipc people

目前位置:首頁 > 財金人物
黃怡中 【黃怡中】

傾聽市場的聲音

日本獨協大學經濟系、銘傳大學財金所碩士畢。

現任:寶富期貨信託(股)投資長、寶富多元策略期信基金之經理人、台灣期貨公會期信委員會委員、期貨經理事業委員會委員、台灣期貨公會在職訓練講師、台灣證券期貨發展基金會講師、台灣金融研訓院特約講師。

專研領域:自營交易與操盤人員培訓、客製化與特製化財務工程模型設計、全球型現期貨與選擇權市場研究、CTA(管理期貨)與避險基金之各項交易策略研究與執行;跨市場交易,包含避險、價差與套利等交易模組設計與執行控管。

著作:《交易,簡單最好》、《交易,選擇權》。譯著:《投資心理學》、《歐尼爾成長型股票投資課》均由寰宇出版。

華西期貨 投資顧問
字體大小 A+ A A-
交易,選擇權

這幾年台灣選擇權市場變化幅度頗大!尤其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震撼,筆者對於「交易,選擇權」這本書所提到交易策略與實務應用更加熟練,更因經驗累積使得策略靈活度更豐富也趨向穩定,操作穩定度增加,造就筆者對資產配置應用上有更一層的了解與體會。
 

經過2008年來到2009年3月的現在,是處在號稱黑天鵝金融海嘯中央地段或是L型底部?還是海嘯的尾端?目前仍眾說紛紜,但選擇權這個工具,已經慢慢普及化到一般投資人,這是確定的,並成為台灣金融市場重要交易工具,這使得台灣期貨與選擇權市場成交量名列全球市場前幾名,倒是可喜可賀。
 

在投資人普遍知道選擇權市場交易規則之後,「交易,選擇權」書中第96頁提到隱含波動率變化與台指期走勢對照表,與第264頁未平倉量應用觀念,都是一般投資人學習選擇權操作的進階功課,當然清楚Greeks使用原則也很重要。如何交易Delta Trading或是Gamma Trading,將成為投資人下一階段需要學習的交易策略。
更進階部份,第184、215、379頁所提及策略部分,則是投資人在學習交易策略上重要內容,建議讀者必定要熟習這些策略的應用,再加上第372頁適合配對的技術指標,可以讓已經達到選擇權入門的投資人,在交易應用上學習到交易策略的重點,投資人透過技術指標配搭應用與結合選擇權策略的學習,可以加強交易技術的提升。
 

如果投資人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可以發現拙作「交易,選擇權」與筆者所推薦「技術分析與選擇權策略」(寰宇出版),是可以相互輝映的兩本書,如果投資人能夠將兩本書一起研究,會發現原來選擇權交易是如此迷人,當投資人學習到一個階段,再回頭去看股票市場,必然發現『股票買賣』其實是蠻好操作的金融標的物;這是筆者對金融操作的長年經驗、體認,提供給投資人參考

交易,簡單最好!

2008年是全球投資人辛苦的一年,但一檔成立於美國加州的Lahde Capita(避險基金),因為在2008年放空美國次級房屋抵押債,因為次貸危機幅度夠大而使其獲利高達10倍,使該基金躋身全球獲利最佳的避險基金之列。Lahde Capita從2007年起,利用衍生商品建立次級美國家庭債款空頭部位,這個投資策略,讓他們在獲利超過200億美元,成了有史以來獲利最高的單一投資,據報導該經理人的紅利達到37億美金。
 

所謂的次級抵押債款是指向低收入、少數族群、受教育水準低、金融知識匱乏的家庭和個人發放的住房抵押債款。在美國這些收入低且不穩定,信用等級在一般以下或沒有信用記錄的人,沒有資格獲得一般住房抵押債款;但具金融產品創新能力的美國金融機構決不放過任何一個攫取財富的機會,他們向這類人群提供按階債款,然後,再將次級抵押債款打包,透過發行優先、次級抵押債款債券或多級抵押債款債券、架構性金融擔保抵押債權等模式實現證券化,再將包括含不同次級債的證券組合成新的資產池,出售給境內外的投資者。或者,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新的衍生品。
 

這樣的情況就像「交易,簡單最好」書中所訴求的觀點,投資者必須先從交易者行為去分析市場發生什麼事情,當事件發生波動幅度夠大時,投資人獲利幅度也必將大大增加,當然,相對的,其風險也是很大的。投資人對於風險(Volatility)的認知有多少,決定投資人要承受的風險也多大。然而,投資人無法分析自己本身或是市場上其他人的交易行為,就更無法去分析市場價格的變化,該如面對這樣的市場變化,2008年金融風暴的教訓應該讓許多投資人回過頭來思考,到底自己本身缺少了甚麼?
 

就筆者的認知,以筆者目前基金經理人工作上的需求,就是要幫投資人執行資產配置工作,而未來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絕對不會是只有經理人單向作業,絕對是一個團隊操作的工作,經理人所執行的交易決策,勢必來自多方的建議與風險控管的結果,因此,了解市場投資人行為模式,進而以市場價格行為模式配置資產,應該是未來台灣期貨基金經理人要學習的部份。
 

2004年拙作『交易,簡單最好』提供投資人思考交易者行為與價格行為的重要性,在發生金融風暴的當下,更顯得重要與不可或缺,筆者認為這本書還只是引導投資人跨過穩定操盤的門檻,要成為市場贏家的技巧,還是要由投資人自己策畫出來,如同書中所提投資人必須經由三個階段進行交易。

 

第一、 要有交易工具,知道市場趨勢與強度。
第二、 使用靈活策略,才能面對市場不按牌理出牌的行情。
第三、 強烈的執行力,才能在損益循環過程中,提升自己的操作境界。

技術分析&選擇權策略

在六、七年前,若從自私的角度,其實個人並不願意介紹這本書,因為它對筆者的影響太大了,而且它讓筆者在選擇權交易上得到莫大的幫助,沒有閱讀這本書之前,筆者對於選擇權的交易能力可以說是中學生以下的程度。 
 

由於筆者長期注意寰宇出版社出版的書籍,在1998年初,個人在書店看到這本”技術分析&選擇權策略”之後,當然二話不說就買了下來,同時回家馬上速讀一遍,筆者對重要書籍的閱讀習慣是第一次速讀,第二次才精讀,閱讀完畢當下,感受到著者Kenneth H. Shaleen的交易模式讓我對交易策略可以說是茅塞頓開。後來,筆者又多買了一本,以備不時之需。 
 

那時以來,筆者更加使用更多的時間研究期貨與選擇權的交易模式。近年,才把選擇權的交易心得集結成書,也同樣交由寰宇出版,書名是”交易,選擇權”。由於台灣選擇權市場剛剛起步,同時投資人短線交易特性,因此筆者將”交易,選擇權”內容定位在初階的投資人所需要了解與認識的範疇。而筆者要推薦的”技術分析&選擇權策略”這本書是屬於中階課程,對於已經交易期貨與選擇權一段時間的台灣市場,應該是蠻適合閱讀的一本書。 
 

希望有機會筆者能再將選擇權的高階交易策略集結成書,分享給台灣的投資人,因為筆者在不同金融市場交易多年,同時也研究許多不同交易策略,包括程式交易多年之後,筆者發現分享這件事情比賺錢來得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