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人物 ipc people

目前位置:首頁 > 財金人物
Jesse L. Livermore 【Jesse L. Livermore】

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1877年7月26日-1940年11月28日)是美國華爾街大亨,被《時代》雜誌形容為「最傳奇的美國股市投機客」。

一代股市傳奇人物。曾在股市長達四十年間經歷四度大起大落。他不到三十歲就成了百萬富翁。李佛摩富革命性的交易時機技巧,資金管理系統,以及高能量的操盤方式,即使在今日仍一樣地有效。

二十歲之前,他即憑著精湛技巧準確預測股價走勢,卻因為賺了太多錢而被波士頓與紐約一帶的地下券商列為拒絕往來戶。他的人生大起大落,一九○七年因市場崩盤而賺了一大筆財富,但不久便全數虧光;後來,他陸續又大賺且破產多次。他也曾在大恐慌期間,一天內賺進三百萬美元。最令世人津津樂道的一役,他在一九二九年市場大崩盤前放空,當經濟陷入蕭條之際,他掌握著超握一億美元的現金。 

一九四○年三月,李佛摩出版How to Trade in Stocks (中文版《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本書也是這位股市傳奇唯一留下的一本親筆著作。同年十一月,他飲彈自盡,親手終結了華爾街最精彩的篇章之一。由於長期受苦於重度憂鬱症,這可能是他自殺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