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人物 ipc people

目前位置:首頁 > 財金人物
Martin E. Zweig 【馬丁 ‧ 茲威格】

馬丁.茲威格(Martin E. Zweig) (1942年7月2日 - 2013年2月18日)

 

美股投資者、金融分析師和投資顧問,同時也是「茲威格基金」、「茲威格總報酬基金」董事長及《茲威格預測》發行人。根據富比士雜誌(Forbes)報導,他以奢華的生活方式聞名,曾擁有美國曼哈頓最貴的豪宅,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皮埃爾豪華酒店頂層。據稱茲威格在13歲時購買了他的第一支股票,並從那時起發誓要成為百萬富翁。高中畢業後,他共獲得了三個商學院學位,包括沃頓商學院BSE、邁阿密大學MBA以及密西根州立大學金融學PHD。曾任教於愛納大學和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教授財務課程。

 

茲威格從1970年代起以投資刊物作家發跡,並為《巴倫週刊》發表了大量文章。他以詳盡的數據研究而聞名,進而成為華爾街一名深具影響力的投資顧問。他的投資方法,是利用基本面選股搭配自創系統性的進場時機,作為成長股投資的操作法則。由於其出眾的大盤分析及多空判斷力, 在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道瓊工業指數單日暴跌近23%的危機中,茲威格的投資組合以打破眾人眼鏡之姿,逆勢上漲成為年度最大贏家。

 

1986年,茲威格撰寫了Martin Zweig’s Winning On wall Street中文版《擊敗黑色星期一的投資鬼才:馬丁 · 茲威格操盤全攻略》一書。其著作最重要的里程碑,是將過往所有的金融危機數據化及系統化,進而教導投資人預先防範股市崩盤前的各種警訊。同樣身為金融危機的生存贏家,他極力推崇以放空聞名的美國傳奇作手傑西 · 李佛摩,並稱其是「有史以來最神奇的交易者之一」;他建議人們都應閱讀1923年愛德溫 · 勒菲佛著作的李佛摩傳記《股票作手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