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人物 ipc people

目前位置:首頁 > 財金人物
Benjamin Franklin 【班傑明.富蘭克林】

班傑明•富蘭克林出生於美國波士頓,為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官、科學家,同時是一名傑出的出版商、作家。

 

小時候富蘭克林上過幾年小學,後來輟學到印刷廠當印刷工學徒,靠著勤奮節儉,終於擁有自己的印刷廠,並包辦《賓夕法尼亞報》發行、評論時事,成為一名優秀的出版商。獲聘為賓州議會祕書是開始踏入政壇的第一步。他是美國著名的開創者,獨立運動的領導人之一,並參與《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等多項重要文件的起草。公務閒暇時則做各式科學探索,除研究電學、發明避雷針外,近視與老花合二為一的傻瓜眼鏡也出自他之手。他還是共濟會的成員,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

 

素有「美國國父」及「資本主義之父」的富蘭克林,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他所提出的13 項守則:節制、寡言、秩序、決斷、儉樸、勤勞、誠懇、正直、中庸、清潔、寧靜、貞節、謙虛──他每日自我反省、改正,勵行不輟,在42歲時就賺到足夠的錢而退休,現在每張百元美鈔上都印有他的肖像,儼然成為財富的象徵。

 

富蘭克林勤奮、節儉的人格以及對理財的獨到眼光,都是他成為美國民眾以及商業成功人士效法對象的原因。鋼鐵大王卡內基、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查理•蒙格等人更將富蘭克林視為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