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主題企劃

權證交易先知後行

權證是什麼?

 

一種連結標的物(股票)上漲、下跌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具有操作資金小、槓桿大的特性,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在看對行情時用小資金創造超越報酬。這樣迷人的商品,看似很簡單,但交易前該了解哪些眉角呢?小編幫大家整理出“交易權證先知後行懶人包”,一起來學習!

 

 
買權證不像買股票,權證有到期日,千萬不可用買股票的心態來買賣權證!除了要先了解權證商品的特性、影響權證價格波動的因子外,更須留意交易權證的相關風險---價格波動風險與權證不報價風險!

 

認識權證:

 

權證 多/空 權證商品代號
認購權證 032464 (6位數字)
認售權證 05636P(5位數字+P)

 

 

認識權證及影響權證價格的因素:


1、權證代號:認購權證的代號為6個數字;認售權證為5位數字加上一個P所形成。
      (如上表所示例)


2、標的股票:為該權證所連結的標的股。


3、執行比例:又稱行使比例,指買進一張權證所可以換購多少標的股票的權利。
      當行使比例越高,權證價格越高。


4、到期日:為權證最後一天履約日。


<註>:

到期日、最後交易日的差別在於,每一檔權證發行時都會制定一個到期日,和股票交割日期一樣(T+2),權證最後交易日為到期日往前算的第2個營業日(最後交易日T+2=權證到期日)。

 

最後交易日意即該檔權證在交易所交易的最後一天,同時也是向券商申請將權證轉換成標的股票現金的最後申請日,是故,如在最後交易日尚未將手上權證賣出的投資朋友,該權證發行券商就會在到期日當天將權證剩餘價值換算成現金給您 — 如您手上的權證為價內權證,還有剩餘價值的話;倘若您手上的權證為一價外權證,沒有價值便會直接歸零,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 — 變成“歸零膏”。

 

5、履約價:權證發行時都會設定一個未來如履約時要和券商履約該標的的現貨價格。


6、價內、價平、價外:
      為權證履約價和標的股票現股價格的關係,通常以%表示,可分為價內、價平、價外三種。

 

認購權證 現股價格與履約價間變化 認售權證
價內 現股>履約價 價外
價平 現股=履約價 價平
價外 現股<履約價 價內

 

價內權證表示現在標的股票的價格大於權證的履約價,具有內含價值(有履約價值),相對地該權證的價格也會比較高;反之,價外權證無履約價值,通常權證價格相對較低。


7、隱含波動率:表示權證市價中大家所隱含對股價未來股性可能發展的看法。(是由股價、履約價、到期天數、利率、歷史波動率等所推算出來。)


歷史波動率:為該股價過去報酬率所推算出來的數字,代表其股性的波動程度。


如您有注意相關權證新聞標題會這樣命題「券商調降隱含波動率」,指的就是通常以現股標的的歷史波動率來看該股票有一平均的波動程度,也就是我們所稱的「股性」走勢,但由於隱含波動率是由包含歷史波動率和其他因素所計算出來的數字,因此在觀察隱含波動率和歷史波動率時,比較的重點是在於該標的相關權證的隱含波動率,而非不同標的物的歷史波動率!因此由同一標的物的相關權證進行比較隱波率,可以得知該權證的造市券商有沒有隨意調降隱含波動率而造成該權證價格失真,是故挑選權證的發行券商很重要!


8、Delta:股票上漲1元,權證會反應的金額,意即權證反應股價的敏感度。
      例如:Delta=0.134時,當股票上漲1元時,該權證理論上會上漲0.134元。

 

 

權證交易方式和股票盤中交易之比較:

 

種類 交易時間 交易最小單位 交易稅 到期日 資金 持有天數 當日沖銷
股票 9:30 至 13:30 1張(1000股) 千分之3 較長 Yes
權證 千分之1 較短 No

 

權證交易應留意的價格波動風險:
1、權證有時間價值,不可以長抱。
2、權證漲跌幅較股票大,看錯要立即停損。
3、買賣價差過大的權證,交易成本高,交易時要先評估。
4、資金控管很重要!
      不要硬凹或全凹,建議新手投資應控制在全部資金兩成左右。
5、權證操作要挑選報價品質穩定的權證發行券商。

 

►權證不報價時機與風險提醒(各大證券商為權證的發行商,除了發行之外,必須造市並且進行報價,但法令有明訂當券商遇到下面幾個情況時得以不報價,因此交易權證除了挑選造市品質優良的券商所發行的權證外,碰到下面券商得以不報價情況發生時,也要稍加留意!)
   

   券商不報價時機:
   1、開盤後五分鐘內。
   2、發行商手中權證量不足時。
   3、權證理論價值低於0.01元。
   4、標的股票漲跌停時。
   5、權證的標的股票暫停交易(如:減資、合併…等)。
   6、發行券商無法進行避險時。

 

在了解以上認識權證相關特性及交易風險後,接下來我們就一起跟著權證達人實際操作一次「如何挑選好權證?」

 

權證達人建議投資人可以先選擇成交值大的股票,因為成交值大的股票在市場上相對熱絡,而且成交值較大的股票,如: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這一類的股票,通常成交價格都在百元以上,此時投資朋友便可以利用操作權證資金小的特性,分批將資金投入權證市場,參與個股漲跌的波動。但是,投資朋友要如何找到好的權證操作標的呢?以元大權證網示例,透過券商免費軟體功能,投資朋友只要動手操作一次,即可快速上手!


權證是連結現股的短線操作工具,所以除了從成交值來挑選可以操作權證的標的外,權證達人會先從股票的量價結構及技術型態上面找出看漲看跌的股票。在常用條件裡面,會設定收盤價連續上漲1天、成交量連續擴張3天、收盤價站上5日均線,來篩選短線操作的標的。另外,在籌碼面選股上,設定外資投信主力買超1日的條件,這樣即可快速找到法人也偏好的相關股票及權證。(再進一步,投資朋友還可以結合具有題材面的個股挑選好的操作標的。)

 

***註:在元大權證網上有一個智慧選股DIY,有八大篩選股票的功能,如下示例***

 

***再到元大權證網輸入權證代號***


利用權證分析與試算,事先查詢這檔權證是否已經賣完及該檔權證的合理價格大約是多少?

 

 

***在權證的分析與試算裡,可以看到該檔權證的基本資料***


在左下角有一個發行張數和自營商銷售張數,如果銷售已超過7成了,建議新手不要介入這檔權證。

 

***在隱含波動率的頁籤***


1、將滑鼠移到權證價格走勢圖最左邊,查詢該檔權證發行時的波動率是多少?
2、再到權證試算器裡,把權證波動率數字帶進空格裡面,即可試算權證合理委買價是多少?
如果經權證試算器所推算出的權證合理委買價和實際買價差距太大,則該檔權證則不建議投資人介入囉!

 

 

***介紹好用的挑選權證工具,權證快搜123---選標的、選多空、選券商***

 

 

***權證進階設定***
您可以自行設定權證挑選的條件!價內外程度、行使比例、剩餘天期等,可依個人偏好選出適當的權證!

 

***權證達人分享設定的撇步***:
Step1:選好標的。
Step2:選擇認購或認售。
Step3:選擇行使比例(0.2-0.5)。
Step4:選擇價內外程度:價內5%-價外15%。
Step5:選擇剩餘天數(依照個股狀態和權證波動度,設定60-120天的區間條件)。
 

搜尋…

 

 

<結論>:
挑選出一堆權證,怎麼辦?!
1、先挑選造市品質優良的券商所發行的權證。
2、從依自己操作偏好進階設定所挑選出的權證進行篩選:
      • 在基本欄位中→挑選實質槓桿較高的權證。
      • 在權證資訊條件中→利用Delta值與價內外程度進行篩選。
      • 再從價量資訊→掌握即時下單的買賣報價資訊。

 

以上,相信大家對權證交易已有一定的認識了,從理論到實務,做足功課後,不妨自己也著手挑選一檔技術面趨勢明顯的股票,透過快搜123搭配口訣---“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實際感受權證交易的樂趣吧!

更多文章

熱門看點

更多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