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人物 ipc people

目前位置:首頁 > 財金人物
Jim Slater 【吉姆 ‧ 史萊特】

英國傳奇投資人,主張「雷射光束」強過散彈槍,選股策略聚焦於小型成長股,創造遠高於大盤漲幅的投資報酬率。

 

24歲取得會計師資格,任職AEC公司商業部門期間,以筆名「資本家」(Capitalist)於《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撰寫專欄。1963至1965年,史萊特所推薦的投資組合報酬率高達68.9%,而同期的英國股市只上漲3.6%。

 

1964至1974年,創立史萊特‧渥克證券(Slater Walker Securities),以併購方式快速擴張成金融集團,但在1975年時因金融風暴及過度槓桿而破產,當時46歲的史萊特由億萬富翁變成「負百萬富翁」(英鎊),從此退出市場17年之久。期間他轉而撰寫童書,並由10歲的兒子製做插畫,在英、美、日等國大賣300萬冊,經營事業之餘,他也持續精進股市投資技巧。

 

1992年,63歲的史萊特重出江湖、投身股市,出版《祖魯法則》一書,震撼英國金融界。他提出「本益成長比」(PEG)的觀念,令美國選股名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大為驚艷與推崇。

 

著有:《祖魯法則》(The Zule Principle)、《超越祖魯法則》(Beyond the Zulu Principle)、《簡單投資不求人》(Investment Made Easy)、《重新出發》(Return to Go)。